读懂文化自信④:让世界知道“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2019-06-20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读懂文化自信④:让世界知道“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创造性地提出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对文化地位作用和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全新境界。

  2019年第12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他关于文化自信一些重要论述的节录。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解读文章《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6月17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读懂文化自信”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潜心领会总书记的这些经典论述,从中感悟非凡的思想力量,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

  20世纪三四十年代,到延安去、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成为一批又一批知识分子自觉的选择。“一卷书雄百万兵”,年轻的艾思奇撰写《大众哲学》一书,通俗生动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鼓舞众多青年走上通往延安的革命道路。

  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重要内容,也是基本支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我们既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也坐拥厚重的资源,胸怀充盈的自信。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如何构建?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深刻阐述、进行全面部署。这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更好地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在会上,总书记以自豪礼敬的语气历数中华民族各个历史时期杰出的思想大家,强调“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色、风格、气派从哪里来?至关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立足的文化土壤。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古代大量鸿篇巨制中包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智慧,这是我们独特而珍贵的思想资源。

  面对当前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提炼那些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可以为时代发展提供新指引,为人类文明作出新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国人树立了光辉典范。这一重要理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等思想的创新发展,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今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座富矿。

  中国的事情应当按照中国的情况由中国人来办,解读中国奇迹、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人最有发言权。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资源融通起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生动鲜活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更好地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既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着力点,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更多精彩,请见《求是》编辑部文章:《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标签 - 习近平,文化自信,哲学社会科学,中国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