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强大之本

2019-10-14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思想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强大之本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党要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才能确保党不断强大,立于不败之地。物质的力量不能保证一个政党永远强大,只有思想的力量才能保证一个政党永远强大。依靠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越走越强,成为百年大党。走向第二个百年的中国共产党,仍然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机活力。

  经受革命和战争考验的理想支柱。中国革命和战争的激烈性、残酷性、危险性、艰苦性、长期性,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的历史中,都是绝无仅有的。在这样的形势和环境下,我们党不仅没有被打垮、被打败,反而越打越强、越战越勇,最终赢得了革命和战争的胜利。究其根本,思想建设塑造了全党坚定不移的革命理想,增强了顽强斗争的革命动力,锻造了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思想建设塑造革命理想,激励全党在极其严峻的斗争环境中坚定信仰。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成立之始就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在中国建立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科学的革命理想一旦确立,就会在党员心中形成无比强大的力量,产生“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崇高境界。即使革命经历挫折,即使环境极为恶劣,革命理想始终是全党的精神旗帜。思想建设奠定理论基础,解决全党“为什么革命、怎样革命”的动力方向。精神的力量、人民的力量促使了人民军队以弱胜强、从弱到强。

  经受执政考验的信念支柱。在1949年3月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清醒地看到党将面临新的考验,这就是执政考验。在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毛泽东告诫全党要抵御得住资产阶级“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可以说,如何经受执政考验的思想建设,从延安时期就开始了。无论是将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作为中共整风文件,还是毛泽东与黄炎培关于“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率的对话,都是在夺取政权之前对于夺取政权之后怎样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未雨绸缪。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他将此行比作“进京赶考”,要求“我们决不做李自成”。政治上的自信来自思想上的自觉。“两个务必”就是我们党的“执政宣言”。70年后回头看,由于毛泽东带领全党防止重蹈李自成覆辙,我们党赶考合格,保持了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政治本色。

  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的精神支柱。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挫折和教训,我们党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都要求我们党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坚定不移、持续不断地进行党的思想建设,经受“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等。这些都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是从思想建设着手经受“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的重大举措。

  回答解决“三个如何”根本性问题的理论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为题所作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回答和解决好“三个如何”的根本性问题,就要搞清楚进入第二个百年,影响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的因素有哪些,新时代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哪些新要求;就要搞清楚随着党执政时间越来越长,党和人民的关系出现了哪些新情况,怎样保证新时代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要搞清楚历史周期率在现代社会中的表现形式、在政党政治中的特点规律,中国共产党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等等。

  更多精彩内容,见第19期《红旗文稿》颜晓峰文章:《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

标签 - 思想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强大之本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