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铸魂” 破解“大的难处”

2020-08-11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以思想“铸魂” 破解“大的难处”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大也有大的难处,如何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尤其不易”。

  如何解决这个“难处”和“不易”?最根本的,就是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把组织比作“形”,把思想比作“魂”,强调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这是组织建设的核心要求和关键所在。

  新时代“铸魂”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党的组织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强大理论武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结合新的实际推进改革创新,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光荣传统和巨大优势。近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辉煌成就,开辟了中国人民救国、兴国、强国的正确道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刚刚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迅速引起强烈反响,掀起学习热潮。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好这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把学习的思想认识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用科学理论破解“大也有大的难处”,回答好“大就要有大的样子”的重大命题。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