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2021-02-03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时,毛泽东同志非常感慨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要考个好成绩。”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止,不断向人民交上一份又一份优异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持续推向前进。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是答卷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奋力谱写新长征路上更加辉煌的篇章。

  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要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要求我们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只有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把准方向、一往无前。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才能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要求我们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更关系党的兴衰成败。作风问题的复杂性、顽固性,也决定了抓作风要从小事抓起,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事抓起,驰而不息地抓下去。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特别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到底。

  党的事业无止境,“赶考”无穷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扎实业绩。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