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期

深入学习运用唯物论

陈有勇 编制
2019年第1期

深入学习运用唯物论

陈有勇 编制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2019年第1期《求是》杂志首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文章。同时,配发了学习总书记这篇讲话的本刊编辑部文章《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提出从五个方面深入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别是深入学习运用唯物论、深入学习运用认识论、深入学习运用实践论、深入学习运用矛盾论、深入学习运用唯物辩证法。

  辩证唯物主义最显著的特点表现在两个方面:它既同各种唯心主义彻底划清了界限,是哲学发展上的科学一元论;又同辩证法思想结合在一起,克服了机械唯物主义和形形色色的形而上学,克服了旧唯物主义的历史局限,也克服了头足倒立的唯心主义辩证法的历史局限,是科学的唯物主义。恩格斯指出,“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这一论断就是通常概括的“哲学基本问题”,即物质和精神何者是第一性、何者是第二性的问题。对“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的不同回答,是区别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本标准。辩证唯物主义揭示了“世界的物质统一性”,证明包括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在内的整个世界,其真正统一性在于世界的物质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遵循这一原理,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在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就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生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这一“客观实际”基础上提出来的。

  坚持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最根本的要求是做到实事求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为了更好地了解把握客观实际,必须深入实践、深入群众进行全面的系统的、从历史到现状的调查研究,把客观存在的事实搞清楚,把事物的本质、内部和外部联系弄明白,从中认识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才能做到情况明、决心大、办法对。这是制定方针政策、找到改革发展有效办法的根本前提。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的干部之所以要不得,就是因为这样的干部首先就脱离了客观实际,没有一点实事求是的样子。

  学习运用唯物论,要深刻认识到,辩证唯物主义不仅承认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同时也承认“意识的能动性”。物质变精神,精神也能够变物质,辩证唯物主义是“能动”的唯物主义,强调人不是消极被动地适应自然界和社会,而是能动地认识自然界和社会,而且能动地利用客观规律改造世界。“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以崇高的精神激励人们为崇高的事业而坚韧奋斗,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精神力量,是意识能动性的集中体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近年来查处的一些贪腐的党员干部,他们的失足,与不讲唯物讲唯心,不信马列信鬼神,最终丧失理想信念,是有极大关联的。

  详见2019年第1期《求是》署名“本刊编辑部”文章《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

标签 - 习近平,唯物论,实事求是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