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期

深入学习运用实践论

陈有勇 编制
2019年第1期

深入学习运用实践论

陈有勇 编制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2019年第1期《求是》杂志首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文章。同时,配发了学习总书记这篇讲话的本刊编辑部文章《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提出从五个方面深入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别是深入学习运用唯物论、深入学习运用认识论、深入学习运用实践论、深入学习运用矛盾论、深入学习运用唯物辩证法。

  与以往包括费尔巴哈“半截子”唯物主义在内的旧唯物主义对现实事物只是从客体或者直观的方面去理解的局限性相比,辩证唯物主义在哲学领域实现的一个重大变革,就在于把实践引入哲学视界。实践是人特有的存在方式,是人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而能动地改造世界的物质活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和目的。认识世界、把握规律,就是为了改造世界、满足人的需要。正如列宁指出的,“世界不会满足人,人决心以自己的行动来改变世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对客观事物规律的认识,只能在实践中完成。实践决定认识,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也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根本的还是要靠实践出真知。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要把已经掌握的规律性认识运用于实践,又要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运用实践论,就要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用勤劳、智慧和勇气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实现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苦干实干拼命干,否则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镜花水月。学习运用实践论,就要始终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都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大敌,我们党曾为这样那样的主观主义、形而上学付出过沉重的代价,在改革发展的前进道路上,要时时提防它们的侵扰。坚持从变化的实际出发,从崭新的实践出发,坚持解放思想,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善作善成,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运用唯物论、运用辩证法,努力提升实践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详见2019年第1期《求是》署名“本刊编辑部”文章《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

标签 - 习近平,重要讲话,实践论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