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期

深入学习运用认识论

陈有勇 编制
2019年第1期

深入学习运用认识论

陈有勇 编制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2019年第1期《求是》杂志首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文章。同时,配发了学习总书记这篇讲话的本刊编辑部文章《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提出从五个方面深入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别是深入学习运用唯物论、深入学习运用认识论、深入学习运用实践论、深入学习运用矛盾论、深入学习运用唯物辩证法。

  马克思指出,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关于离开实践的思维是否具有真理性的问题,这是一个纯粹经院哲学的问题。认识来源于实践。人的正确思想的产生,是一个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的过程。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其所以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都离不开正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分析把握中国社会的运动规律,这是制定出科学的战略策略和方针政策的认识论保证。

  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根本性质是能动的反映论。马克思指出,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了的物质的东西而已。这说明,正确的认识的实质是人脑对客观世界规律的正确反映。马克思也指出,认识是对客观世界的反映,并不意味着认识没有能动性,认识是头脑对外部世界的改造和加工过程。“实际”是客观存在的,但能否把握到“实际”,认识到规律,同人的知识和理论水平密不可分。无论是更好地认识自然,还是更好地认识社会,都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前进道路上,要深入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一刻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滋养,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最新成果,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详见2019年第1期《求是》署名“本刊编辑部”文章 《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

标签 - 习近平,重要讲话,认识论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