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依法治国的前进方向

张洵 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牢牢把握依法治国的前进方向

张洵 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 求是网 2019-02-19 10:35:33

  日前,2019年第4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文章深入阐述了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的重大意义,为新时代如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坚持党的领导,事关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事关党和国家的命脉。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和法的关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船载万斤,掌舵一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确保法治建设不迷路、不走偏;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把党的主张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不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在依法治国中的先锋作用,带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和法的关系,还要深刻把握依法治国和依宪治国的关系。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也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要推进科学立法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完善立法规划,确保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依宪治国的正确轨道;要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要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实施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誓制度,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全体干部群众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建立健全合宪性审查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坚决撤销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及时纠正违宪行为。

  说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权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我国的国体、政体决定了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因此,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以保障人民权益作为根本目的。要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完善立法体制,让每一项立法都符合法治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要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切实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立法直通群众;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进一步提高全民思想道德水平;要健全立法机关与社会公众沟通机制,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紧紧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依法治国的满意度和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境界。

标签 - 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