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传播新时代主流媒体好声音

刘政 民进中央研究室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坚定不移传播新时代主流媒体好声音

刘政 民进中央研究室 求是网 2019-02-21 10:24:40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2·19”重要讲话。3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了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此,主流媒体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立足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更加积极主动承担责任,竭力传播新时代主流媒体好声音。

  凝心聚力,不断壮大主流媒体力量。人心向背决定力量强弱,力量强弱决定工作成败。在新闻舆论工作中,主流媒体力量越强,其抢占舆论主阵地、传播舆论正能量的效果也就越好,也就越能够凝心聚力、扩大团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为此,传播新时代主流媒体好声音,要坚持凝心聚力,不断壮大主流媒体力量。既要在壮大“体量”上下功夫,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努力建设全媒体阵地,将主流媒体触角不断拓展延伸到基层一线,牢牢占据主流媒体传播主阵地和制高点,让主流媒体在群众身边“多点开花”“送香播馥”;又要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打造主流媒体工作队伍“精干力量”,积极鼓励基层群众参与主流媒体阵地建设,在集智聚力中加强媒体创新融合发展,升级主流媒体传播方式,提高主流媒体传播质量,确保主流媒体力量“既大又强”“声入人心”。

  履职担责,积极扩大主动工作局面。积极行动才能掌握主动,履职担责才能创造价值。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对时机的把握、对节奏的掌控和对趋势的判断十分重要,能否看清形势积极行动,能否改革创新增添活力,能否履职尽责创造价值,决定着能否及时有效掌握工作主动权、抢占舆论制高点,进而产生最佳的新闻传播效果和舆论引导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为此,传播新时代主流媒体好声音,要勇于履职担责,积极扩大主动工作局面。既要在“吸收”和“转化”上下功夫,充分把握媒体融合发展大势,积极学习和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传播技能,主动吸纳和研究受众用户的诉求和需要,通过实现用户需求与新闻信息供给的“供需平衡”,以及技术推广应用和素质能力提升的有效融合,精准提升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又要在“产出”和“传播”上下功夫,坚持顺应形势把握新闻舆论工作节奏,在采取“细水长流”方式持续做好常规性工作的同时,注重充分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推出重点宣传工作和舆论引导任务,及时提供真实客观、观点鲜明、影响力强的信息内容,依靠源源不断的精品力作,不断巩固和提升工作效能。

  激浊扬清,持续发挥价值主导作用。激浊才能破除负向价值,扬清才能传递正向价值。在新闻舆论工作中,正向价值与负向价值总是此消彼长,如果负面舆论的“杂草”丛生,则正面舆论的“豆苗”就会稀疏,新闻舆论阵地就会“草盛豆苗稀”,呈现“一片荒芜”。相反,正能量传播越广泛、越深入、越持久,越有利于和谐阳光、积极向上社会风气的养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为此,传播新时代主流媒体好声音,要善于激浊扬清,持续发挥价值主导作用。既要在“激浊”上下功夫,及时发现并有效应对负面舆论消息,在分析研判、讲情讲理的基础上,抓住负能量产生的根源进行有效回应,并充分发挥法治刚性约束和惩戒作用,让负面价值失去存在的土壤,有效减少负面价值存量,净化舆论氛围和社会风气;又要在“扬清”上下功夫,结合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弘扬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主流媒体唯有立足实际展现新担当,开拓创新创造新作为,才能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充分彰显主流媒体的时代价值和重要作用。

标签 - 新闻舆论,主流媒体,媒体融合,全媒体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