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访谈
第 171 期

杨春雷代表:传承发扬红色基因,着力打造陕西检察品牌

访谈嘉宾 :
杨春雷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访谈主持 :
韩辰

 

  访谈嘉宾:杨春雷(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访谈主持:韩辰

 

  精彩观点:

  ■ 陕西省检察院党组集体认真研究后认为,一定要把红色资源所承载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转化为推动陕西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并确定了“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陕西检察品牌”的工作思路。

  ■ 截至目前,全省共发现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线索73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94件,提起检察公益诉讼案件24件。同时,配合西安市人大法工委修改起草《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关于加强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司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文件的制定。

  ■ 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办案督促相关部门补种、恢复被损毁国有林地667.94亩,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耕地 2705.66亩,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855.1亩,清除处理违法堆放各类生活垃圾19773.3吨,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994.4吨,恢复黄河湿地6500亩,坚决守护三秦大地绿水青山和美丽家园,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具体业务之中,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监督职责。

 

  访谈实录:

  求是网、《中国检察官》:杨春雷检察长您好,欢迎您参加由求是网、《中国检察官》杂志社共同举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大检察官访谈。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2018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色基因传承深情而精辟的论述,揭示了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上,矢志不渝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大意义。陕西省作为著名的革命圣地,您能谈谈对传承红色基因的理解,以及“坚信信仰高地、担当时代使命”方面,陕西省检察机关做了哪些工作?

  杨春雷:陕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也是著名的革命圣地,红色资源得天独厚、全国少有。延安、照金、梁家河等蕴含着巨大的精神力量,是我省不可多得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已经为我们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推进新时代陕西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传承红色基因,已经成为全省检察机关的普遍共识。陕西省检察院党组集体认真研究后认为,一定要把红色资源所承载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转化为推动陕西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并确定了“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陕西检察品牌”的工作思路。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围绕这一思路抓工作谋发展,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年来,我们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活动,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进行“回头看”,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以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警示广大干警讲政治、知敬畏、守底线。用足用好用活陕西红色资源,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建立延安、照金、马栏、梁家河等38个政治思想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不忘从检初心”专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延安、照金、马栏等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隆重举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红色检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感召干警,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干警,引导检察机关全体干警从梁家河大学问中汲取理想信念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在传承发扬红色基因的基础上,省检察院党组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着力打造陕西检察品牌,彰显陕西检察特色,树立追赶超越目标,形成鲜明工作导向,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我们号召全体干警敢闯敢拼,用实打实的拼劲儿擦亮陕西检察品牌,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印证陕西检察品牌。我们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省检察机关形成“大宣传”格局,齐心协力传播陕西检察声音,让老百姓知道陕西检察品牌,信任和支持陕西检察机关。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春雷带领干警到马栏革命纪念馆、照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不忘从检初心”专题教育活动

  求是网、《中国检察官》: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能否介绍一下陕西省检察机关是如何参与上述问题处理的?

  杨春雷: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陕西省检察院党组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顽强意志,体现了对生态文明建设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对陕西工作的深切关怀和对秦岭保护的关心重视,对我们是深刻的政治、思想、责任、作风和纪律教育。陕西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省检察院制定下发《关于结合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全省检察机关主动参与省委、省政府整体工作,围绕整治中修复生态环境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做好法律服务保障工作。涉秦岭的6个市级院的领导自始至终参加本地区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发现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线索73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94件,提起检察公益诉讼案件24件。同时,配合西安市人大法工委修改起草《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关于加强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司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文件。

  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有关要求,省检察院及时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反思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研究制定检察公益诉讼助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再次部署检察公益诉讼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依法开展诉讼监督工作。

陕西省商洛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现场

  求是网、《中国检察官》:以秦岭案件为鉴,陕西省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又取得了怎样的进展?

  杨春雷:2018年,我们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守护陕西青山碧水蓝天净土,用法治力量保障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年,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对涉嫌破坏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侦查机关移送39件46人,行政执法机关已全部移送,侦查机关已立案23件30人,同比分别上升53.33%和57.89%。批捕非法处置进口固体废物、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境资源保护犯罪148件237人,起诉494件710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注重环境保护案件办理机制创新,实行内部“一盘棋”“上下一体化”办案模式,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部署开展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活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94件,起诉24件。同时,深入开展陕北油煤田污染和退耕还林、关中非法采砂及违法建筑破坏土地、陕南秦岭生态和水源地保护、保护黄河等重要湿地专项监督活动。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办案督促相关部门补种、恢复被损毁国有林地667.94亩,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耕地 2705.66亩,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855.1亩,清除处理违法堆放各类生活垃圾19773.3吨,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994.4吨,恢复黄河湿地6500亩,坚决守护三秦大地绿水青山和美丽家园,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在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获得了98.88%的高赞成率。

杨春雷检察长到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参观学习

  求是网、《中国检察官》:2019年,陕西省检察机关又将部署开展哪些工作,为三秦大地的持续发展提供法治护航,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杨春雷: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大事喜事多,敏感节点多。检察机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平安陕西和法治陕西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新的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最高检各项决策部署和全国、省“两会”精神,紧扣陕西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稳进、落实、提升为总基调,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加强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

  具体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推进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继续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具体业务之中,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监督职责。 二是全力以赴促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突出查办“保护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妥善化解检察环节的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教育社会”。三是提高站位顾大局,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立足陕西推进丝绸之路新起点和“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围绕“五新”战略任务和发展“三个经济”,继续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 深化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严惩破坏环境犯罪,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精准提出检察建议,推动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走好“最后一公里”。依法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2条措施、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意见,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操纵市场、强迫交易等犯罪,大力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坚决杜绝差异性、选择性司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四是做强主业谋发展,全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认真贯彻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在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中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全面推开“捕诉一体”办案机制,精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强民事检察工作,补齐短板、配强队伍,扭转“重刑轻民”观念;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既维护司法公正,又监督和促进依法行政,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做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广泛拓展案源,督促政府及时有效履行职责,实现“三个效果”统一。五是从严从实重自强,全面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抓好业务能力建设,深化分层分类分岗培训。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成省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员额检察官管理、办案团队、监督管理、绩效考核等制度,构建权责明晰、激励有效、约束有力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持续抓好纪律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三个专项整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锲而不舍正风肃纪,全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

  求是网、《中国检察官》: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

嘉宾列表

邢贲思
邢贲思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
孙熙国
孙熙国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
陈燕楠
陈燕楠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莫纪宏
莫纪宏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
王振民
王振民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

版权声明:求是网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但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出品:求是网

求是微信

求是微信

求是微博

求是微博

分享到: